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SNS的2.0想象 第一季 阿Ken的Martini


朋友的朋友阿KEN是个社交达人,日前开了个规格很不错的酒吧,取名SNSseek n suck),象我这样酒吧综合症的严重患者忍不住马上前往.


进门(登入)
门口摆了一个触摸屏显示器做实景介绍,这样一来即使你是初次路过也可以轻松了解和决定里面适合不适合自己,感觉很不错。
(让过路人先不需要经过注册程序以GUEST身份登入获得区域性的浏览权限,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带来增加用户可能,在建立与用户的友好度方面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开端).


招牌(ABOUT

一个响亮的招牌或一段充满智慧的广告语会给客人烙下鲜明的记忆 "seek n suck 寻求和吸取"

"我们除了谈网士 还是谈网事"诸如此类的欢迎词蛊惑性应该比传统致辞更好一点吧)


领位(导航)

KEN总可以成功的把每一位来宾带去最合适的位置,有人喜欢显著,有人喜欢窥位,ANYWAY 来者都是客,重要的是怎么让他们待得舒服。

(系统的市场定位决定了用户的主体素质,但那也不代表着他们有多接近的爱好或习性。给他们建议性的选择而不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揣摩:麦当劳总是问顾客“你想为 你的汉堡加一个蛋还是两个蛋?”细想一下这和“你要不要加蛋?”的区别吧,你的收获完全不同。出色的站内导航应该能让用户很快熟悉自己的所处环境,知道哪 里自己要去;哪里想去;哪里可以考虑去;更重要的是去了哪里后怎么回来。在侧栏或其他妥帖的位置适度的布置些“关联频道动态描述”或“刚好发现有些你可能 喜欢”甚至“2021分随机推荐”都会有助于提高人性化的用户体验感。所以,给他建议!而不要让他彷徨。)


服务(CONTENT

别指望通过一本精美奢侈的印刷品就能改变客人对啤酒的认识。只要阿KEN在场,他的手里永远拿着一杯马提尼。私下曾问了他一下是何原故,“当别人几次注意到老板手里始终拿着那杯酒,他们就判断这里的马提尼一定是最优质的”------感 叹他把行为艺术升华到了一种商业高度。 “哪怕只是一杯始终保持优质口感的马提尼已经可以带给你足够的自信和魅力,关键是做到品质如一。”这里隐含了一些“成功复制”的捷径方式但显然他把这一招 发挥得更直接更特征了。“这杯酒产生的气场要能影响到整个酒吧的氛围;吸引绝大多数的眼球;甚至左右所有客人的嗅觉、味觉、视觉以及知觉。”在回味他这句 话的同时我已经不由自主的转身向服务员叫到“也给我一杯马提尼”“请问你要加绿橄榄还是薄荷叶?”。。。。。。

WEB2.0时代,网站平台已经基本忽略自身资讯储备在业务架构内的所占比重,而在1.0时代比得是谁多谁全。在目标领域内专注的持续的建立中心信息引爆线索;引导用户意识性的循环再生次级信息当仁不让成为所有工作内容中的重中之重。)


欢乐时光(API & Widgets

KEN利用他的人脉关系请来几位长驻本地的法国艺术家,他们定期会来酒吧协助客人做一个经过艺术涂鸦的马提尼酒杯。起初我只认为那还是一种普通娱众方式,直到我自己开始尝试制作。。。。。“OK,让我们开始制作第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马提尼酒杯(虽然我意识到那是一个[马提尼信仰灌输]但 内心一点感觉不到反感)”。“你喜欢什么主基调的?即使是同一幅画像运用不同的色彩搭配会产生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我直了直身子,荷尔蒙和脑细胞开始活跃 起来。大师毕竟是大师,通过“最为简易形式的技术数据快速植入”我居然做出了一个让我半饷合不拢嘴的马提尼酒杯,确切的讲,那时候我满脑子都是达芬奇、莫 奈这些名字,个性化的体验实在太美妙了。“很愉快,你成就了一个非常适合和情人对饮的马提尼酒杯,下次有机会我们再合作一个适合你与生意伙伴。。。。。。 ”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服了阿KEN

(功夫熊猫中乌龟大师说过:Maybe it can if you are willing to guide it, to nuture it, to believe in it. 也许它是可以实现,如果你愿意引导它、滋养它、相信它。Web2.0的 本质是用户产生信息。既然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信息量必然越来越多,通过一个机制来让用户定制自己所需信息并实现信息管理是解决信息过载缓冲审美疲劳 的有效办法。可定制的、可个性的服务介质不仅可以很好的激励用户的积极性还能非常有效的提高他们的惠顾忠诚度。不用吝啬你的付出,制作完的马提尼酒杯(API & Widgets)用户是带不走的,酒杯上会有他们会员ID,每次他们光临(登入)都会很乐意再次见到这些“属于”他们的酒杯。)


环境气氛(营运管理)

定下神来仔细观察下环境,惊讶的发现原来酒吧面积比我感觉到的要小很多,也许是自己始终没有去想到关注这点。酒吧内人头蝉动但丝毫不觉得拥挤,我想那应该很大程度归功于门口的显示器,不适合的不会进来,进来的都感觉找对了地方。眼光移动到9点 方向与一个服务员的眼光对撞,他的眼神显然在问“需要什么帮助吗?”我以眼神告诉他我只是路过,随即他的眼光就自然的移动到其他方向了。我喜欢这样的感 受,很多酒吧的服务员不是太殷勤就是太麻木,太殷勤会让你感觉不自在,人为迹象太浓重的环境怎么能让我放松心情呢?太麻木更差,会让你在买单时候产生后悔 感。不知是音乐还是灯光或者是酒精的作用,我感觉周围的酒伴都很友善,很快我和邻桌两位女士一位男士坐到了一起。。。。。。

(出 色的营运体制可以让用户在有限的系统资源环境内感受到超越实际的想象空间。用技巧管制好用户资源,其中的手法可以是“拒绝”、“梳理”、“邀请”等。内部 管理的核心应该是顺其自然基础上的粗中有细,放手一些可以忽略的,抓住一切必须执行的。最大化的实现用户价值后,其个人品牌的树立会带来最完美的自律次 序,这真是我们所追求的2.0概念)


买单(赢利模式)

除了酒饮以外,我还付费加入了SNS会员,这倒不是为了给朋友捧场,一是因为我已经想好拥有一整套马提尼涂鸦酒杯,二是因为听说下周起阿KEN会请来专业JAZZ乐手为会员定做属于你自己的“爵士乐手机铃声”,嘿嘿。起身离开酒吧的时候看见阿KEN手里还是捧着他的马提尼酒杯。。。。。。

2.0的赢利模式是建立在真正实现用户价值基础上的,如果还使用1.0BANNER点击方法那就是王老六了。在这里想提到的另一个重点:很多站点为了拓宽渠道挖掘用户资源不惜拉长战线或改变初衷的变形,针对这些“没好好珍惜”的战士,我想说“学会十八般武艺不如拿把枪”。)


2.0SNS 你想象了多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