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Love Espresso


Espresso是由意大利文演绎而出,译为"快速"皆因Espresso是制作后马上送至顾客手里的原故。 

我一般会点两杯份的Espresso (Double Espresso)。
是在 9-10个标准大气压下,用95°C的纯净水,通过压力强使水份乳化咖啡中自然存在的油脂和蛋白质,假以22-28秒的时间从16公克的现磨咖啡粉中汲取出47-62.5ml(1.5-2盎斯)的咖啡。 
Espresso从过滤龙口中滴出后仿佛偏红咖啡色的温热蜂蜜,泡沫应占整杯的10-15%位置,而这层黄褐色的泡沫----Crema,它看似细微的海浪花(类似虎皮的花纹),其实她正是是Espresso的“杯圣”,蕴涵其无与伦比的多重视、嗅、味觉魅力。


Espresso制作由4个"M"来定义
Macinazione 指正确的咖啡粉粗细度(即磨豆过程) 
Miscela 指咖啡的拼配 (调兑)
Macchina Espresso机器 
Mano 指制作人员的技巧 
当四个"M"要素都能被很好地控制时制作出的Espresso简直是一种完美的人生体验。
                 
  
Espresso咖啡中加牛奶泡的话就是Latte[拿铁];加牛奶沫(将新鲜牛奶用蒸气加热至沸腾,最上一层叫“泡”下面的叫“沫”)的话就是Cappuccino[卡布奇诺]; 如果在牛奶咖啡中再加一点巧克力的话就是Mocha[摩卡]。  
       
  
一杯完美的Espresso萃取出来后是无法长时间保存的。她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喝完,不然杯面那层红棕色的细致泡沫会开始崩塌消失,逐渐成为液面上的小斑点。此时Espresso该有的柔顺口感消失了,随着时间越长,咖啡越冷而酸味增强。所以说新鲜度是享用一杯完美的Espresso不可或缺的关键之一。
细酩一口Espresso到口中,味道从舌尖上开始慢慢地延伸,像潮汐一般柔顺但完全的席卷了你的味觉。Espresso到达你体内后可以带给你二十分钟左右高潮体验,它的芳香气味及強烈口感引发的刺激感受使你的活力泉源自此得到奔放。 
 

可惜很多的朋友却并不享受如此润滑厚实并带着浓烈香味及新鲜磨出的咖啡口味,却嫌它略酸略苦。其实她并不知道其中的酸正是为了平衡它的苦味。一杯优质的Espresso是一种享受,不用加任何附料。将小小一杯Espresso很写意的握在手心里,闻其味、赏其美、仰起头来,一饮而尽......

  
我爱Espresso非同寻常的浓郁丰厚;也爱Cappuccino温暖而又纯粹的浪漫;喜欢Espresso的严肃;也喜欢Cappuccino的随性。Espresso可以让人在纯正而浓烈的苦涩中找到那份独一的珍贵感;而Cappuccino通常能在你的愉快中再加入一些轻盈的变奏。 
感叹开朗奔放的意大利人发明出如此让人沉醉的艺术般的生活享受。

0 评论: